close
許登欽醫師告訴你 孩子生病吃藥的正確觀念
新生兒科主治醫師 許登欽/2015.04.06
點閱數

13233

孩子生病吃藥的正確觀念

 

我希望孩子們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能減少用藥的機會,我希望家長們也要了解,很多時候我們都給孩子吃了太多不必要的藥,如果生病只是單純感冒他們不吃藥也會好。事實上大部份的時候小朋友可以不用吃很多藥,病情慢慢就會好了。讓我們一起來努力,不要給孩子吃太多不必要的藥。

 

您一定會耽心,孩子生病不吃藥行嗎?

 

我給您的建議:孩子生病您一定要帶去看醫師,因為畢竟您不是專業人士,不要自己判斷孩子生病是不是要緊,還是要帶去看醫師。帶去看之後,聽醫師講,如果他說沒關係,在家注意觀察病情變化就好,那這個醫師講的是真心話,孩子這時可以不急著吃藥。

 

您也可以告訴醫師:「醫師如果您覺得小朋友的情形還好,請您不要開藥給我。」信不信,如果您這麼說,醫師會嚇一跳,知道您也是內行人,會更仔細更認真決定要怎麼樣治療小朋友,不是簡單開一包藥給您就好。我覺得仔細給家長解釋,比開一包藥給你回去吃要重要得多,因為如果沒有說清楚,家長會以為回去這樣吃藥就會好了,但結果往往不是這麼平順,這就可能造成家長期望與孩子實際病況的落差,所以詳細說明病情和應注意的事情比給藥吃藥更重要。

 

我們常常看到小朋友的藥單,一串10種,什麼症狀都來一點,更糟糕的是不必要的也來一點。說真的我是很難過,相信我,如果孩子只是感冒,絕對不會因為吃了那些藥然後好得快一點。感冒就是一個病程,吃那些藥不會改變什麼,病程過了他自然好了!您何必一定要吃那麼多藥?

 

最怕就是家長沉不住氣,要醫師讓孩子趕快好,醫師也從善如流開了一堆可有可無的味素藥,更糟的是小病開重藥,那這樣就不好了。如果不這樣開,簡單一點開,或是根本不要開藥,病人是不是也會好?我們可想想這個問題。

 

那要怎麼辦呢?讓孩子好好休息,累了就多睡一些,精神好就去外面曬曬太陽,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類多吃一點,有痰協助他拍拍咳出來,同時注意病情的變化,例如發燒是不是漸漸在退,小朋友精神好不好,咳嗽是不是有在改善,小朋友會不會喘。如果所有症狀都漸入佳境,您就可以放心。有的醫師叫你「3天後再來」,或是「再來看1遍才會好」。如果您觀察孩子也好了個大半,就不要再帶去了,沒有必要,而且您一定又會拿一堆藥回來再給孩子吃?大部份的家長認為:「要把它吃到完全,才不會拖一直好不了」。其實疾病不是這樣的,這次感染的病程過了就是過了,與下次沒有任何關係。如果是原本的症狀一直沒好,我們則是要注意是不是有併發症,或是同時又感染了新的感冒。

 

有時候小朋友咳了很久好不了,您於是帶他去醫院照一張X光,醫師告訴您:這已經變成支氣管肺炎,要住院治療。您一聽到肺炎當然很著急,同時責怪自己怎麼把孩子拖到肺炎?首先我要請您別著急,"支氣管肺炎”,它的意思並不是嚴重的肺炎,我認為比較貼切的說法是「炎症狀態使痰增多」,當孩子還在咳的時候想必痰仍然很多,所以此時您不用自責說把孩子拖到,或是責怪前面的醫師沒把他看好。這些還是疾病的正常過程。

 

真正的"嚴重到需要住院的肺炎"會是X光照起來一大片白掉,這種情形才一定要住院。不過如果小朋友的X光是這樣的時候,相信在家一定是燒不退,愈來愈喘,早有跡象可循,這就是家長在家觀察小朋友病情的時候要注意的地方啊!小孩子要生病的機會很多,防不勝防,每一次都要注意病情變化,  大家開始建立正確的概念:小朋友生病,要帶給醫師看,症狀緩解的藥目的只是讓孩子在生病的過程中舒服一點,並不能直接去殺病毒,也不能改變疾病的過程,吃症狀療法的藥對病毒沒有任何幫助,如果每一次都要這樣吃藥,您的孩子會一天到晚在吃藥。最不好就是用了不該用的藥。所以如果孩子活力尚可,就不要再一直叫他吃藥了,重要的是一定要隨時注意病情變化,隨時反應給醫師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蘋果托嬰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