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一人吃,兩人補」聽音樂也不例外,心情最重要!/劉軒

文章:劉軒 作家, 分類:健康補給站

胎教音樂Prenatal Music
胎教音樂Prenatal Music
Photo/劉軒

有一天進門,看見老婆在把玩我的DJ專用耳機。
「你要聽音樂啊?」我問。
「要給咕嘰聽音樂!」她說。「咕嘰」指的是當時還在肚子裡的女兒。
「那要我的耳機幹什麼?」
「哎呀,你不懂啦!」她回我一句,但後來又不好意思地說:「……我看雜誌上賣一種專門給胎兒聽音樂的小喇叭,可以綁在媽媽的肚皮上,好貴!我想你的耳機那麼專業,貼在肚子上應該效果也不錯,頂多放大聲點……」

我猜,老婆一定是請產假,在家悶壞了!不過這也正提醒我,該好好研究一下「胎教音樂」。

Photo/劉軒

所有的廣告都宣稱「聽了我們的CD,有助寶寶智力發展、促進未來學習能力、邏輯思考……」之類的神奇效果,但坦白說,我一向對胎教音樂抱持相當保留的態度。為了讓自己獲得最正確的概念,也免得當冤大頭,我做了一番考察。

要知道胎教音樂是否有效,先得回答一個問題:胎兒多大的時候開始能「聽得見」呢?結論是:幾週大的胎兒就有耳朵的結構,但他們大腦的聽覺系統要到二十六週左右才會發育完整。在那之前,胎兒的聽力非常有限。二十六週之後,他們便很明顯地對聲音有反應。遇見新奇的聲音時,他們的心跳和動作都會暫時減緩,彷彿要刻意靜下來聽清楚。同時,突然來的大聲刺激也會把他們嚇到,使他們心跳加速。到了孕期後段,胎兒能夠對重複聽到的聲音產生印象,甚至當熟悉的聲音有所改變時,也會特別注意。

胎兒聽到什麼?

隔著羊水和一層肚皮,胎兒究竟聽到的是什麼呢?其實和我們在游泳池底聽聲音的感覺差不多。外面的聲音都會失去高頻,所以歌詞是聽不清楚的,但旋律和節奏還能辨識。因此,媽媽不用擔心胎兒會在肚子裡學講髒話,但說話的語氣還是要盡量溫柔些。總而言之,胎兒聽得最清楚的,應該就是母親的心跳聲。那「噗咚、噗咚」的節奏,正是所有音樂的起源。

如果胎教音樂有效,就表示娃娃出生後會記得胎兒時期聽過的聲音。研究顯示,娃娃確實對出生前聽過的聲音有較多的反應,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父母親說話的聲音。但音樂也有類似的效果。根據英國的幾個實驗結果顯示,當懷孕的母親們經常看某一齣連續劇時,孩子出生後聽到那個連續劇的主題曲,也會變得比較安靜。但先不要衝出去買那些日韓劇原聲帶!這並不是百分之百有效,而且同一首歌放太多次,只怕家人會先抓狂吧!

胎教音樂如此而已

所以,胎教音樂是否有效呢?能確定的,恐怕也就是胎兒在媽咪的肚子裡聽得見音樂,後期胎兒也會對音樂產生印象,如此而已。胎教音樂是否有助於孩子的腦部發展,還沒有任何權威性的研究能夠證實。仔細閱讀這些廣告背後宣稱的「研究背書」,發現內容多半含糊不清,在廣告詞上加油添醋。就算有不少研究顯示胎教音樂的效果,也多半靠母親們對自己孩子的觀察,而有美化試驗的可能。一些小規模的成功試驗,如果無法被其他人複製出同樣的結果,是不能在學術上站住腳的。
好啦!講了這許多,我會不會給自己未出生的孩子聽音樂呢?還是會!不過我覺得只要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就好了。只要能夠讓心情放鬆,就是好的胎教音樂,不一定非要古典樂。媽媽的心情好,寶寶也會發展好,這一點不僅合理,也有研究證實。

換句話說,父母親能夠做的最佳胎教,就是照顧好自己的身心。畢竟懷孕時,什麼東西都是「一人吃,兩人補」。這種觀念,用在聽音樂也是一樣的!

延伸閱讀

每個月的胎教方法,胎教的日曆重點
教你觀察寶寶胎動、胎兒打嗝
天氣變化這麼大,孕婦該注意什麼?

喜歡這篇文章嗎? 分享出去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蘋果托嬰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