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想被情緒勒索?專家教你3技巧,在情感中設立界限

 
819 人追蹤
追蹤
 
圖文提供/遠流出版

【華人健康網圖文提供/遠流出版】以下,三個在情感中的共通觀點和技巧,教給大家:

檢視相片
 
不想被情緒勒索?專家教你3技巧,在情感中設立界限

一、準備好自己,盤點與連結關係

設限之前,以下三點可以先幫自己準備好──

A.盤點人際關係

關係的形態有很多種,跟自己的關係、跟伴侶的關係、跟朋友同事的關係、跟家庭的關係,或者跟神的關係。但有些人只有一層關係,沒有跟自己的關係。當你只有伴侶的關係時,就習慣透過伴侶獲得愛、關懷與認可,因此投注大量時間而忽略其他關係─伴侶對你好就世界和平,對你不好就世界末日,要是伴侶離開更如太陽系毀滅。像這種情況就更無法設立界限。

我要提醒大家,「以另一半為天」是很多人在關係中的姿態,但所有關係好壞與否的源頭絕對脫離不了你跟自己的關係。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將眼光重新回到自己身上,檢視你跟自己的關係好不好?

你可以問問自己:「我向伴侶提出需求後,我能否心安理得?」有時候當你想設限說:「我希望你不要再這樣對我說話,我很受傷。」若你講出這句話卻感到非常羞愧,請問問自我,為什麼為自己著想是不對的呢?

B.強化自我關係

你會發現設立界限之前,會有許多一連串對自己的詢問:我到底需要什麼?我到底期待什麼樣的關係?我在關係中有什麼感受?我能不能讓自己在關係中享受?

能不能擁有快樂的關係?問問自己,你是一直對自己說不呢?還是一直嘲笑自己?

很多人有很強大的負面信念,認為「我沒有可能」、「我沒有能力」或「我沒有資格」,一直賞自己巴掌,結果真正讓自己不幸福的,都是自己的信念和選擇。

因此,設限最大的障礙,往往是自己與自己不夠穩固的關係。當你可以對自己說「我有可能」、「我有能力」、「我有資格」擁有快樂平衡的關係,就會為自己起身行動,而不是哀怨地待在原地,等待對方改變。

C.連結外在資源

當你準備好要改變,為親密關係設立界限,會需要其他關係的支持。

設立界限是很脆弱的,因為它在表達你的感受和需求,當你說:「你這麼做我很受傷,覺得我沒有被尊重。」

其實,在親密關係裡,要將「我很受傷」這句話講出口非常難,因為那在表達你的脆弱。人在脆弱時會感到害怕,會擔心對方從此拿這個理由攻擊你,所以很多人寧願眼瞎耳聾裝沒事。但他是你想要相處一輩子的人,你不可能沒感覺。所以,

你可以幫自己承認脆弱感,開始尋求支持。

若你有宗教信仰,可以請求神或宇宙給你支持;或者在人際上,尋求好友們與你操盤演練,讓他們給你支持;在你家人身上,請求他們給你支持,而不是告訴你「一家人就是忍一忍就過去」。當你感受到身旁的愛和支持,就能強化行動也更鞏固內在,讓你在設限時更有力量。

準備好自己的三件事情,要從身邊的關係著手,以及跟自己的關係開始。只要我們身上的網絡是密切與堅固的,就能擁有後盾讓自己過更好的生活。

檢視相片
 
不想被情緒勒索?專家教你3技巧,在情感中設立界限

二、以關係為前提,找回對關係的尊重與共識

之所以要設限,是因為身為人的有限性──時間有限、情緒有限、精力有限。但我們卻常常看不到這些有限,它們會拉垮你也拖垮關係。

提到前面的提款機例子,由於金錢物質是有形的,設限就相對清楚容易,你要告訴另一半說:「我真的很愛你,也很疼惜你,也非常非常願意在我有能力時,盡可能提供給你。但我們現在遇到財務危機了,我需要你的幫忙,也需要你一起共同面對這個困境。」

關係裡的困境不該由當中一個人獨自面對,這樣多孤單啊!到時候真的受不了,拋棄另一半才是更糟糕的情境。所以,這就是「以關係為前提」的概念。

另外,在大男人的例子中,老公使喚妻子:「等一下五點前幫我還車,知道嗎?你趕快去,不要害我被罰錢了!」

以關係為前提出發的回答是:「老公我很愛你,可是我希望你不要再用這樣的語氣對我說話,這樣讓我覺得不受尊重。我希望你下次至少提早告訴我,並且詢問我:『你今天下午有沒有空?』讓我們都能感覺到被尊重,好嗎?」

多數先是設限困難,再來是說明需求困難,接著就是達成共識的困難了。我們

常常會忘記,最終要達成關係中的共識。那句「並且詢問我,我有沒有空」就是最後要形成的共識。因為之前都只是吵吵吵,「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說話?你都不尊重我」前面吵完了,卻忽略後面要有所共識,找回平衡。有時只是想在吵架中爭一口氣,但這樣並沒有幫助到關係。

這裡要畫重點了,以關係為前提的出發,句型並不是「我希望你怎麼樣怎麼

樣......」,而是「我希望你怎麼幫忙『我們的關係』」。在「我們的關係」上頭強調,並且一起為關係找到可以長久達成共識的相處方式。

檢視相片
 
不想被情緒勒索?專家教你3技巧,在情感中設立界限

三、設立界限,是限制自己,而非限制他人

前面大寶寶的例子中,假設他現在就是會亂丟衣服,你就要跟他講:「我希望你可以為了我們共同的居住品質,收好你的衣服。假設你覺得有困難,那我們是不是把我們的東西都分開來,你的物品就放在你個人的空間。而在那個空間我不會干涉你。但在公用空間裡,就要共同維護。如果你還是在公用空間亂丟,我那天也不會煮飯。」

有時,我們需要找到對方的痛點,有的人痛點是飲食,有的人則是自己的生活作息。而當我們設限後,就需要為自己確實執行,並且堅守自己說的話。

「如果你沒有做這件事,那我就不煮飯」像這樣子的設限,有著大寶寶心態的另一半,一定會繼續試圖突破你的底線,讓你受不了,逼迫你放棄,或者他會反過來說你不負責任之類。因此,你必須貫徹到底。當他又亂丟東西,你不能去撿,就讓它亂。而你會覺得,這完全在挑戰你的極限。那要怎麼辦?請思考看看,除了不煮飯,還可以怎麼做讓自己舒服些?是不是真的要離開幾天,讓他知道伴侶不在有多麼可怕?

我們必須透過堅持與執行,來增加我們的話語以及在關係中的分量。我們限制自己待在這段關係中,也限制自己像往常一樣對關係付出,對方才有可能真正學會為這段關係著想和付出。

當然,在堅持後也要懂得知足。設立界限有時都是我們忍無可忍了,要很小心自己的態度,當另一半東西稍微整齊一點,有時候你還是看到他哪裡衣服沒摺好,就說:「你這裡還是沒摺好啊,不是跟你講過很多次了嗎?」他已經摺了,但你又開始挑剔、不滿。這時,我們要提醒自己知足,正向強化他已經在改變的行為,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,所以最好不要在我們怨念太深時才開始設立界限。否則,他好不容易已經做了一件事,又被你的指責打回原形。

設限是限制我們在關係中的付出與投入,並不是控制和逼迫對方改變。當我們觀念和方向錯誤,便無法達到我們真正要的結果。

本文摘自遠流出版《關係界限:解決人際、愛情、父母的情感糾結症》

【延伸閱讀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蘋果托嬰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