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【白佩玉的真食物講堂】準備懷孕?別再染髮、塗指甲油

【白佩玉的真食物講堂】準備懷孕?別再染髮、塗指甲油
我從小喜愛運動,在家父的薰陶下,吃東西也很留意,整體而言,我是個很健康的女孩。婚後這些好習慣依然伴著我,所以從懷孕到生產過程非常順利,在孕育三個寶貝的三段孕期裡,我強壯得像「無敵鐵金剛」,和先生滿懷喜悅地等待迎接小生命。
 

老大女兒和老二兒子,打小是健康寶寶,能吃好睡又愛笑,讓我們這對新手爸媽充滿成就感。老三是個小丫頭,一出生就是幸福寶貝,爸爸、姊姊、哥哥把她寵上天,捨不得她哭,捨不得她「無聊」,讓我這個媽忍不住抗議:讓小嬰兒哭幾聲其實沒關係,躺著獨處幾分鐘也還好啊!


小丫頭一歲多的時候,異位性皮膚炎就發作了,而且來勢洶洶;我們帶她四處求醫,藥拿了很多,病情卻改善很少。醫生說過敏體質是會遺傳的,但雙方家族都沒這個問題啊!很多夜晚,小丫頭癢到不行,邊抓邊哭邊鬧,我只好抱著她,把她的一隻手夾在我腋下,一隻手握在我掌心,讓她不能傷害已破皮流血的皮膚。


夜深人靜,我常累到關不掉大腦也睡不著,只能坐在嬰兒床邊,濕著眼眶看著女兒的小身體。我在想,一直想,為什麼會這樣,為什麼只有她是這樣。一定有原因,我得找出來,我得知道才行……。


我告訴過醫生,我在想這些事。他告訴我,除非想生第四胎,否則沒意義。


我告訴過好友,我在想這些事。她告訴我,夠了,別折磨自己。


我告訴過媽媽,我在想這些事。她告訴我,傻孩子,想也沒用。


我告訴過先生,我在想這些事。他告訴我,好,我陪妳想,看能不能找出原因。


應該不是遺傳,應該不是飲食。我覺得,是我做了一些不對的事。


不同於老大、老二是計畫中懷孕的,懷上老三是個驚喜。當時兩個孩子都上幼稚園了,幫傭把家裡打點得很好,忽然間我超級放鬆,剛脫離撫育幼兒的壓力,回復可以和朋友約會、逛街、喝下午茶的生活,我快樂得像隻小鳥,每天都打扮得漂漂亮亮,雀躍得蹦來跳去。記得那時我很喜歡做頭髮,經常染燙,也常和朋友一起去做美甲,還買回各式各樣的溫泉粉,在家裡邊聽音樂邊泡澡。


我和先生反覆回想和檢討,染髮劑、指甲油、溫泉粉,這三項大概是我當時生活裡最具毒素的東西了。我又請教了毒物專家和醫生,他們都認為這些東西,孕婦不該碰,準備懷孕的前半年也不宜再接觸。


我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懷第三胎,肆無忌憚「享受」了這些東西,結果毒素跑進我的身體裡,很可能就此種下小女兒生病的「因」。想到這一點,我的無心和無知害了自己的小孩,我真的好後悔,忍不住嚎啕大哭。


先生寬慰我,誰也沒辦法回到過去改掉錯誤,可是我們現在知道原因了,不管生不生第四胎,都不會再犯錯了。甚至,我們可以告訴親朋好友,讓更多人知道我們的錯誤經驗,準備懷孕之前,就該避開這些有毒物質,這樣就不會讓那麼多小寶寶受苦。至於小女兒,我們會一起用更多愛來養育她,從飲食、從生活,多方面來幫助她改變體質。


感謝我寬容有愛的丈夫,我很快就不哭了,因為我有更多有意義的事情要做。


學化工的朋友告訴我,指甲油「恐怖毒」,裡面的甲苯具神經毒,準媽媽若大量吸入,會傷害胎兒的神經系統,造成發育遲緩;還有會讓人噁心和致癌的甲醛、是環境荷爾蒙的鄰苯二甲酸二丁酯。朋友語重心長地告訴我,她覺得就像未成年孩子不可以買酒一樣,政府應該禁止孕婦買指甲油。欸,禁止孕婦購買是太誇張了,不過為了下一代的健康,真該好好宣導一番。


化學毒素經皮吸收,約10%會代謝,其他90%則囤積在體內。染髮液裡有對苯二胺,這是致癌物,一般人本不該常用,況且是準媽媽。至於溫泉粉,裡面添加了太多化學香料和染料,在密閉高溫的浴室裡使用,我只能說,頗像把自己關進毒氣室。


我想建議女性朋友,愛美得適可而止,對於常用的化妝品、保養品的成分要多一點關注,尤其是其中的有毒物質。如果已經打算懷孕,請以懷孕的規格來自律,例如添加了化學香料的芳香劑、有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清潔用品、含三氯沙的產品,都應該避免。我們的忍耐和小心,能給小生命一個更安全、更放心的起點,很值得,真的!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紅蘋果托嬰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